古人智慧

Just Do it!
上士聞道,勤而行之;中士聞道,若存若亡;下士聞道,大笑之。不笑,不足以爲道。
~ 道德經 41

「實現夢想不是追逐成功,而是在於賦予生命意義,人生中的每個決定與聲音都有其重要含義。」"The key to realizing a dream is to focus not on success but on significance — and then even the small steps and little victories along your path will take on greater meaning."
電視名人-歐普拉·溫芙蕾(OPRAH WINFREY)

搜尋此網誌

Translation

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

咖啡磨豆機改造 ﹣ 電動化

話說每天手搖磨咖啡好像很幸福,很詩意~用這個不鏽鋼磨豆機還不錯。
人總是懶惰的動物,每天磨也是很無聊。
買電動磨豆機,但這種機器好像也不是那麼實用。
在Costco直接打成粉如何?就怕台灣潮濕天氣會不新鮮。
心中在想,可否有電動但是有手搖咖啡的效果?
所以想想,手上有電動起子,自己弄個夾具應該可以解決問題。
先量測磨豆機的相關尺寸,手繪圖來標示,這樣做可以容易3D建模。


用Sketchup建模,建模過程中要注意留公差,因為這次懶惰,沒先建立磨豆機的模型,用紅色線材印出來的首件就發生嚴重錯誤,開口的部分忘了背面~~~
《設定圓角的理由不只是為了好看,
也是讓六角主軸可以有更大的接觸面在夾具上,
更堅固》

《首件出爐》

《喔,背面沒開口!!》

《背面剪下來做實驗,確定沒做好》
重新設計,把開口設定大1mm,還有背後開口。
《成品出爐~~》

《正面與背面都開口,公差剛好》

《準備上電動起子》

《剛好吻合》

《啟動電動起子~~》

Dryrun跑起來還不錯,明天用咖啡豆來試試~

視頻分享:




設計心得:
這次總共印了3次,首件殼厚2mm有點太薄,也忘了開背後孔。第二件更誇張,竟然六角主軸設計為半徑7mm,讓電動起子都夾不住!而且,公差開2mm太多。
直到第三次才全部搞定。
心得是,用最快速度把磨豆機建模,然後再設計夾具會比較精確,減少打印次數,成功率提高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