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人智慧

Just Do it!
上士聞道,勤而行之;中士聞道,若存若亡;下士聞道,大笑之。不笑,不足以爲道。
~ 道德經 41

「實現夢想不是追逐成功,而是在於賦予生命意義,人生中的每個決定與聲音都有其重要含義。」"The key to realizing a dream is to focus not on success but on significance — and then even the small steps and little victories along your path will take on greater meaning."
電視名人-歐普拉·溫芙蕾(OPRAH WINFREY)

搜尋此網誌

Translation

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

[Study] ESP8266 - ESP-01 PCB製作

每次看到PCB板子上面一堆導線,鋪天蓋地像蜘蛛網一般,都是裸露接點,不僅擔心短路,如果不小心線碰掉了,誤以為code寫錯而debug的死去活來,那更是糟糕!
所以,自己DIY一片ESP-01的實驗板來用,還不錯用!
秀一下化妝前後的效果:





製作過程分享:
在製作這電路板前,首先把製作工具與需求完整構思後再開始動手。
工具:
PCB繪圖 ﹣ Eagle PCB
PCB製作 ﹣ Cyclone PCB雕刻機
需求:
可以接受DC20v~3.3v的adoptor輸入
電池輸入
Easy cary and portable

繪製電路原理圖與Layout:
用Eagle PCB繪製電路原理圖,加入RC Reset的電路是因為讓電源接入時可確保執行RESET,把ESP8266激活。因為我之前時常遇到reset不完整而無法進入flash mode。
接下來就是layout的大工程,因為我是用單層板,各零件的安排會影響線路走線。
為了能讓雕刻機用0.2mm刻刀來刻trace,所以設定trace是16mil,power是20mil,各間距為16mil。

確定都沒問題後,在Eagle的command line輸入“run pcb-gcode setup”,可以調出plugin把layout轉為gcode,準備讓雕刻機使用。



Cyclone雕刻機操作:
這部分有點複雜,簡單帶過~~
1.在bCNC把PCB layout的gcode帶進來準備餵給雕刻機。
2.把覆銅板用雙面膠牢牢黏在雕刻機的平台上。
3.裝上0.2mm雕刻刀,設定雕刻機的XY軸的零點,然後用probe的功能把Z軸的零點找出來,這部分很重要,會影響雕刻品質。
4. 把gcode的鑽孔點 disable後,開始雕刻。
5. 然後,換上0.6mm的鑽頭,把鑽孔點的gcode打開,設定Z軸的零點後,開始鑽孔。
6. 在Eagle輸出Dimension層的邊框為DXF,然後再用雕刻機的2.0mm玉米鐉刀切斷。
圖示:
《用bCNC控制雕刻機》
《把覆銅板貼牢》
《雕刻完成》
《完成作品》
焊接與功能測試:
在焊接前,先用電錶量測是否有短路或斷路,再執行焊接。
焊接后,先試試DC-DC是否正常輸出3.3v,power button是否正常開關電源。
最後在插上ESP-01,還有裝上usb-uart,連接PC。
依照前篇文章,把所有功能包含flash mode一併測試。

完成品展示:

《正面》
《背面》
《與電池盒》
《加上usb-uart》
《用魔鬼粘黏與電池盒結合》
這板子目前用起來很棒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